得了川崎病是不是一輩子心臟有問題?

 

這題目絕對不是一個是非題,如果用不是來回答就太偏頗了,我要說可能只有百分之二到五的人是對的,另外的百分之九十五,請不要自己嚇自己,會這樣說不是要安慰家長,是有學理根據的。

 

最近知名的國際期刊Archives of Pediatric Disease接受了我們對台大醫院過去30年的一千多例川崎病人的長期追蹤(從我的老師的老師到我的老師,到現在想想也蠻可觀的),發現只有巨型冠狀動脈瘤(超過8mm毫米或是Z值大於+10以上)(什麼叫Z? 請參閱我在版內的另一篇文章(冠狀動脈內徑的正常值區間已轉成網頁方便大家運用))那百分之二病人才有機會發生心肌梗塞,剩下的百分之九十八的川崎病人都很平安,即令用較寬鬆的運動測試也還是有百分之九十五的人什麼事也沒有。所以,各位川崎病家長和病有只要詢問您的醫師,看孩子是否是患有巨型冠狀動脈瘤,便可知道自己是否是少數(2%)高風險群,還是剩下(98%)的低風險群。

 

阿泰叔叔 於平安夜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gt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